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

   

郭长峰1*李冬蕾1,张  1,刘  2,石瑞香2

1. 辽宁师范大学,大连 1160292.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,北京 100101

关键词:维提岛;Viti Levu;斐济;火山岛;蔗糖;数据大百科

DOI: 10.3974/geodp.2020.01.14

 

 

维提岛(Viti Levu)位于太平洋西南部,是斐济最大的岛屿。它东临科罗海,西望瓦努阿图,南距坎达武78.84 km,东北距离瓦努阿岛63.28 km。维提岛名字的含义为“伟大的斐济”。斐济首都及主要港口城市苏瓦即坐落在该岛上,位于其东南海岸(图1)。行政区划上,维提岛分属中央大区与西部大区,共8个省:雷瓦省、奈塔西里省、纳莫西省、塞鲁阿省、拉省、巴省、那德罗加诺沃萨省和泰莱武省[1]

 

 

1  维提岛数据可视化图(.shp格式)

 

根据Google Earth提供的遥感影像研发的维提岛数据表明(图2),维提岛的地理位置为17°18′40″S–18°16′34″S177°14′35″E–178°41′46″E,面积10,648.88 km2,海岸线长1,025.86 km[2]。维提岛为热带海洋性气候,常有飓风,年平均气温26–27 ,年均降水量1,800 mm[3]

维提岛为火山岛,被一条中心山脉和数座死火山所分割,覆盖有热带雨林,最高点在维多利亚山上的托马尼亚峰,海拔1,324 m,亦为斐济的最高点。该岛东部的纳瓦河、雷瓦河和辛格卡河三角洲土地肥沃,以畜牧业为主,山谷中种植有大米、菠萝和烟草等;西部则是重要的蔗糖原产地,位于西北海岸的托卡是甘蔗种植区的一个重要港口。岛上总人口约58万(2019年),约占全国人口70%以上的是印第安人和美拉尼西亚人[3]

该数据集是基于文献[4],结合维提岛相关地图和信息资料完成的,数据集由23个数据文件组成,以.kmz.shp[5]数据格式存储,数据量2.81 MB(压缩成3个数据文件,数据量1.12 MB)。

 

 

 

2  维提岛数据可视化图(.kmz 格式)

参考文献

[1]       中国地图出版社. 斐济、汤加和塔希提[M]. 北京: 中国地图出版社, 2018.

[2]       郭长峰, 冬蕾, 张威等. 维提岛——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[DB/OL].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, 2020. DOI: 10.3974/geodb.2020.02.10.V1.

[3]       Wikipedia.Viti Levu [Z]. https://en.m.wikipedia.org/wiki/Viti_Levu.

[4]       刘闯, 石瑞香, 张应华等. 基于Google Earth遥感影像全球多尺度海陆()岸线数据集(2015) [DB/OL].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, 2019. DOI: 10.3974/geodb.2019.04.13.V1.

数据计算环境

[5]       ESRI. 辽宁师范大学ArcGIS校内计算平台.

数据下载地址

http://www.geodoi.ac.cn/WebCn/doi.aspx?Id=1433.

或网站查询:http://www.geodoi.ac.cn.